如何選擇洗髮精?

0 Comments

如何選擇洗髮精?
目前市售的洗髮精大部分是中性或弱酸性,所以不必擔心會傷害頭髮。有人認為添加界面活性劑(常見的有ALS、ALES、SLS、SLES)的清潔力強,會對頭皮造成刺激,但我覺得不用過分擔心。正如我前面所說的,這些成分停留的時間短,只要洗頭後,頭皮不會覺得紅腫、刺痛、緊繃,就能安心使用。

如果你的頭皮有嚴重的痘痘、毛囊炎,或有頭皮屑困擾,就挑專門控油、含Ketoconazole(酮康唑)抗黴菌洗髮精(例如仁山利舒、Dr’s Formula);若是頭皮敏感,就選低防腐劑或不含香精的產品。對於有掉髮困擾的人,我的建議是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,因為引發掉髮的原因有很多,例如體內的荷爾蒙平衡正在改變,或是生活作息差等。

我不建議使用All in one(洗髮、潤髮雙效合一)的產品。洗髮是為了帶走油脂,潤髮是為補充油脂,兩者的作用相反,一起混用的結果,無法確定它會先洗後潤,倒是比較有可能會洗不乾淨、潤不徹底。所以,先把頭髮洗淨再潤髮,才能確實做好養護頭皮及髮質

男性的出油量通常比女性多,要更注重清潔工作,機車族尤其須保持安全帽潔淨。如果頭皮屑突然變多,或是頭皮發癢難耐、頭皮屑增加,就要迅速就醫,有可能是皮屑芽孢菌(一種黴菌)在作怪。只要你少熬夜,每天都能睡飽7~8小時,就能抑制皮屑芽孢菌在毛囊裡過分增生,頭皮自然能健健康康。

Step2 潤髮:補油脂保濕防乾燥

潤絲也就是護髮,像是幫頭髮打蠟,讓頭髮變得滑順好整理。洗髮精會帶走油脂,所以頭髮會變得乾燥,需要用潤髮乳進行修復與保濕。趁著頭髮濕潤時,先從髮根開始塗抹,再順勢往髮尾塗上潤髮乳,抹得愈均勻愈好,最後再以清水沖掉。如果常染燙,每週1~2次以較滋潤的髮膜護髮,抺好後,以熱毛巾包覆10~15分鐘後洗掉(潤髮乳與髮膜的效果差不多,不要以為都做效果更好)。

含有的Dimethicone、Stearyl Alcohol、Cetyl Alcohol等成分的潤髮乳,能讓滋潤分子均勻作用於頭皮上,不但不會讓髮絲過度滋養,表面變得更柔順、不乾澀毛燥。若習慣天天洗頭的人,也可持續使用潤絲,不必擔心掉髮等副作用。

至於網路流傳的「矽靈傷髮」也只是空穴來風的謠言,不必害怕。矽靈(Dimethicone或Dimethiconol),是一種對人體與環境都無害的人工合成油性物質,主要功能是創造順滑的觸感。洗潤護髮用品常用外,不少保養品也會添加,用清水就可直接沖掉,不會像「婉君」說的洗不掉,更不會阻塞毛孔,導致毛囊萎縮。

Step3 吹髮:低溫吹確保不悶濕

很多人一走出浴室就急著吹乾頭髮,隨便吹一吹,可是會讓頭髮受傷喔!先用毛巾以按摩的方式吸乾水份,再用吹髮機以低溫吹乾。重點是吹乾頭皮與髮根,確保不會悶濕(濕濕的頭髮容易孳生黴菌),其他部分沒乾也沒關係。

至於市面上熱銷的負離子吹風機,因其吹出來的負離子風雨濕頭髮上的正離子結合後,不僅能夠增加髮絲含水量,也助於增加秀髮的明亮度。

真正對頭髮影響較大的是染燙,因為染燙產品所含的藥劑會被頭皮吸收,容易造成頭皮過敏,所以間隔儘量拉長,次數自然是愈少愈好囉!

除了每天的洗髮護髮工作外,由內改善體質,適時放鬆心情與壓力,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、清淡的飲食,每天仍能睡足8小時,搭配好的睡眠品質與運動,也可以幫助頭皮與頭髮恢復原有容貌:此外,多多按摩頭皮,能有助於血液循環、促進新陳代謝,同時可以舒解壓力,就能輕鬆擁有健康的頭髮。

(本文摘自《超人氣NO.1醫美保養聖經》/胡倩婷(現任長庚診所副院長)/大立文創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