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洗髮習慣讓你減少頭臭!

0 Comments

不少人對頭油味超困擾,就算天天洗頭,過了午後油味照樣飄了出來,天熱時更無法控制!其實問題不在於洗頭而已,還有這些習慣會影響頭皮氣味,改掉它!減少頭油味不小心四散~

隨便打濕頭髮就開始洗

很多人以為只要把頭髮打溼就可以直接洗頭了,但在洗頭前應先用間距大的梳子梳開頭髮,除了可以簡單帶走頭髮上的髒污,也可以梳順打結的頭髮,而開始洗頭前應該用溫度適中的溫水以清水沖頭髮1-2分鐘,在這期間可以輕輕按摩頭皮,這個動作可以帶走一些暴露在空氣裡產生的油汙,有利於後面洗頭的步驟。

洗髮精直接往頭上擠

除了弱酸性洗髮精,一般洗髮精都是偏鹼性,或是添加清潔力強的界面活性劑,直接接觸頭皮會過於刺激,可能造成頭皮的敏感傷害
。正確的洗髮方式應該是將洗髮精擠在手心上,加水稀釋搓致泡沫狀以後,再以用指腹按壓頭皮的方式開始洗頭,切記不是用指甲抓頭皮,以免尖銳的指甲損害了頭皮。

沒有認真清洗頭皮

不少人洗頭只把重點放在頭髮,頭皮就隨便帶過,但就像臉部需要清潔一樣,頭皮也要適度的清潔,才能維持健康的代謝與防護作用。頭皮不只比臉皮來得厚,也更容易分泌油脂,如果沒有好好清潔就容易造成毛囊阻塞或是產生異味,洗頭時應該以頭皮為重點清潔部位,可以用指腹多按摩搓揉,讓毛囊中多餘的油脂可以被帶出,減少異味產生來源,最後再清洗髮絲的部分即可。

洗太多次反而更油

因為有惱人的異味,所以很多人會因此想要一直洗頭想除掉味道,一天甚至洗了好幾次,但過度的清潔反而會造成分泌油脂的毛囊運作機制失調,因為清潔後而變乾燥的頭皮,會讓毛囊分泌更多油脂,而氧化的皮脂就會容易形成異味。除了避免過度清潔外,也應選擇刺激性較低的洗髮產品,以免越洗越乾的情況產生。

不吹頭髮直接去睡覺

很多人洗完頭髮以後就懶得吹頭髮,以為讓它自然風乾就好,甚至包著一塊毛巾就去睡覺,但熱氣悶在裡面,高溫和潮濕是細菌最好的培養皿,而細菌則是造成臭味最主要的來源!洗完頭以後應使用吹風機吹頭,用適中而不會過高溫的溫度,保持至少 15 公分的距離吹頭,避免高溫傷害頭髮,重點是頭皮一定要吹乾。

 

https://www.harpersbazaar.com/tw/beauty/hair/g26998072/2019-hair-smell-remove/